這裡並非廟宇,而是以往的琉球國王居住地,也就是皇宮

從旭橋(あさひばし)出發至首里城(しゅりじょう)大約20分,可是要“走”到首里城也需要20~30分。
如果要坐巴士可在首里城前下車,車資單趟約在160~200円左右(約台幣59~74元),
而我時間多所以選擇“走”的省錢,
沿路上乾脆就來風獅爺(シーサー)拍攝大收集。

以下是我對首里城的評比

首里城入城費用:★★★★高,840円(約台幣311元),
如有單軌列車(モノレール)1日券可打折,費用則為640円(約台幣237元)
毎個入口處所需時間:★短
流汗程度:★低
所需水分:★★普通
有趣程度:★★★尚可




左邊是公廁的風獅爺(シーサー)、右邊是一般民家的



日本人充分發揮了想像力,毎個地方的風獅爺(シーサー)都有不同的造型
シーサー的發音為SISA....請注意...這並非我家PM部門的Sisa~雖然有點冷
發音是一樣的,但是風獅爺的發音在尾音部分有加重,也就是我們所稱的四聲



風獅爺(シーサー)有分左右2尊,一尊是公一尊是母的。
公的是除災,母的是招福。
這就像中國的金剛力士一樣保護著一般人民。
古語中的風獅爺在沖繩稱為阿吽(あうん),左側為阿(あ)、右側為吽(うん)。
現代則改為公母之分。

13~15世紀從中國輸入至沖繩(琉球)。



注意到了嗎?它的公母是用嘴巴開口大小去區分的喔,
當然也有例外發揮創意型的~
之後的幾篇網誌中就可看到



這是一般民家屋頂上的風獅爺(シーサー)



通往首里城(しゅりじょう)標示都有中文翻譯,不怕迷路...
即使你日文不通也沒關係,指著地圖給日本人看他也會比手畫腳告訴你怎麼走



看到標示之後往左轉進...我以為走到台灣
因為這裡也有繁體漢字書寫的學校名稱
而且還是師範學校附屬小學.....

如何...一點都感受不到是在台灣吧

這間學校特別的是它沒有圍牆,紅磚道與學校之間只隔著草皮



師範小學校再往前走一點則是沖繩縣立藝術大學,
所以它這裡的風獅爺吽(シーサー)造型就很不同,很有創意~



從師範小學往上走約5分鐘....喔~看到城牆了
看來我是到達首里城了!
這裡的外城牆和奈良一樣保有古味,但是內城則類似京都有裝飾過
當然建築構造是差很多的



上面這張照片是“歡會門”,保留原始石造建築風格
它是首里城的第一正門,有歡迎的意思在,所以才取名為「歡會門」(かんかいもん)。
這各門通常是招待被中國皇帝所冊封的使者



這道門是瑞泉門(ずいせんもん),有壯麗的、如歡慶般的湧泉涵義。
進了瑞泉門後方右手邊就是泉水,名為龍樋(りゅうひ)。



這邊是進了漏刻門(ろうこくもん)之後的情景



日影台就像是中國的日晷,簡單講就是現今的時鍾,
古時就是靠太陽的升起日落來看目前的時刻。



因為只拍建築物太無聊了,所以這次行程當中有偷拍人物進來。
不過奇怪的是這4天3夜行程中我都沒遇上台灣人,
可能也是被抓去免稅店Shopping了,不是像我自由行般可任意決定景點;
所以這4天我全遇到的是一票日本人。

沖繩對日本人來說就像夏威夷....但....日本女生的穿著卻一點都不夏威夷.....
還比台灣的墾丁辣妹保守多了,穿的有夠多件衣服,而且沒人穿短褲(熱褲、海灘褲)
反到想想台灣的墾丁辣妹~~~~辣阿~~~~~



另外在這次整各行程中不太容易找到漂亮的女生,好不容易看到目標就趕緊偷拍下來留念~

我自己也是很奇怪...在台灣旅遊時不太化妝,反而來到日本卻會下意識的帶出整套彩妝、化妝品出門
而且是把妝完成之後才出門~這是因為以往住在日本4年的經驗與影響嗎?
還是以前被老師好言相勸請我化妝上課的關係嗎?

不過我拿著單眼拍照這些彩妝也是掉的差不多...但在日本...
反正出門就是要化妝啦~



要進正殿須先買門票喔
大人一張是840円日幣,如果你拿出單軌列車(モノレール)票券可以打折成640円日幣
中間價差約為台幣74元

買了門票之後就可以進入正殿,入門處的管理妹妹很可愛,而且很親切的讓我拍照



結果....正殿在維修.....無言阿
它最主要是針對外牆顏色的噴修維護

外觀的景色拍完之後就要進入正殿參觀去了

進入正殿內需要脫鞋,服務人員會拿塑膠袋讓你裝鞋邊提著走



在每各玄關口都有穿著古代侍者服的人員照應
天氣熱的要死還要穿成這樣真是辛苦了~



以往的首里城經過多次大火已經燒掉,
目前是按照舊時的照片再修建復元,而且基座也加高70cm,
正殿內部可以拍照,不過大中午的內部也沒什麼多亮的光照,
所以ISO要提高到3200才能拍出這樣的顏色



走完正殿後就有小模型展示
一邊也有休息處及影片放映讓你更了解首里城的歷史與經過



走出正殿就是最後的出口處“守裡門”(しゅれいもん)了,
也是首里城的代表之門,許多人都會在這拍照留念

有關更詳細的首里城介紹請點選以下網址
http://oki-park.jp/shurijo-park/index.html



接下來則是要找找金城町石疊道,
許多旅遊書中都有介紹到它,可是這地點並不好尋找,必須從守禮門出來後往左再走一段距離才能看到。

首先要找到真珠道,然後順著真珠道往下走去



這裡就是金城町石疊道,看到了嗎?前方的年輕人爬的氣喘如牛....這也是我之後的下場
目前僅存金城町石疊道還保留著16世紀時的石板之路,
但因為由琉球石灰岩所造,所以雨天時很容易路滑。
但我個人覺得....不只雨天路滑,連大晴天也是很滑,
當我要往下走時差點滑倒~~~~



一旁的民家也相當雅緻,據說這各場景曾拿來拍攝連續劇
但...沖繩的天線好多喔....
一串接著一串連綿不絕



往下走到1/3~1/4路途時腳扭傷了...因為路太滑了
只好往回走,這時我就嘗到苦頭

這各坡度實在是太滑了,下去危險上來更喘
瞬間.....我的水也一下子喝光光,暍.....沒水喝更加奪命

喘到爆之後終於走回守禮門(しゅれいもん)附近,那邊就有賣便宜飲料
一瓶是100円日幣,約是37元台幣;比一般150円日幣的飲料便宜了18元台幣



從守禮門走回單軌列車(モノレール)處會迷路,因為它沒路標,
最好方法是走回歡會門(かんかいもん)走回師範小學再順著原路回去

可是我會日文....哈~乾脆就邊走邊問路人,一位好心的老伯叫我在守禮門(しゅれいもん)附近等公車
不僅可以坐到首里列車站,甚至能到我的下一個目標“第一牧志公設市場”(だいいちまきしこうせついちば)

可是呢....因為我已經買了1日券,不想再額外浪費交通費,反正時間還多,
那就慢慢走回去吧

注意:沖繩的交通費可是貴的驚人

然後在路途中發現可以拍到整各首里城全貌的地方,
趁天沒暗之前再來一張留念。

接下來則是第一牧志公設市場”(だいいちまきしこうせついちば)的介紹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yazicat 的頭像
    oyazicat

    貓老大共同探詢歷史‧古蹟‧地球之美

    oyazi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