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一整片的藍,別誤以為我跑到地中海;事實上,這裡是台灣!基隆白米甕砲台

從基隆火車站前方總站搭乘301及302號公車作到底便可到達;也就是從起站座到總站,大概只要30分
公車會在山腳下停車,到達砲台還要經過一段20分鐘路程的斜坡
這附近有很多野貓嬉戲,正巧有隻母貓靠著整片的大藍牆壁休憩著,我才紀錄下這過程

只可惜下午的雲層變多,不像一早還有璀璨陽光....所以拍出來的色彩比較陰沉



這棟荒廢建築在當時是庫房,推測是與白米甕砲台同時興建(西元1900年,明治33年)
二次大戰後由國軍接收。
這庫房尤其珍貴原因是它完整保留了其他庫房都不復存的鋼製屋架結構。
從以往文獻中發現日軍避免蟲蟻蛀蝕木料而產生屋架結構問題,新建的軍事房舍多已採用鋼製取代木材。



白米甕砲台位於基隆港左翼,地勢高聳,視野遼闊,可俯瞰整個基隆港全景
只可惜我身高不夠,總是拍到前方的障礙物....這個要委任給身高有175cm以上的才能拍出好效果

也曾傳說這裡曾是荷蘭城遺址,而目前所見設施,則是日本明治時期,日軍因應戰爭整配需求重新修改的炮壘。
白米甕砲台初設時配備有4座臨海的安式八吋加農炮座為主軸,前方胸牆下方各有6個內凹的戰時儲彈所,
炮座下方則配置拱形彈藥庫,可由斜坡道運送彈藥。

不過各位看官別像我呆呆順著涼亭旁小徑往上爬...不只累個我半死,汗留滿身....
然後爬上去後什麼都沒有....也拍不到好view.....=    =.....純粹是鍛鍊身心用歩道而已



從砲台可以完整望見協和電廠,因為我有懼高症,不敢太靠近邊坡拍照,否則在現場看整各全景真是亂有魄力的!真的!太有衝擊力!

至於白米甕砲台為什會被稱為“白米甕”呢?
相傳,古代的紅毛洋人侵佔台灣北部,漢人紛紛躲進海邊大大小小的山洞裡不敢出來。
日子久了,大家帶來的糧食都吃光了。
正當窮途末路之時,有人發現一個石頭形狀像米甕似的,裡頭還湧著白米,讓大家如獲至寶,靠這些白米度過一段艱辛的日子。
奇怪的是,白米湧出的量不多也不少,每次都配合的人數湧出。
避難人潮中,卻有貪心自私的人為了能獨佔更多白米,竟將甕口挖大。
反而因此作為,導致白米甕失靈,再也湧不出白米了!

於是後人就將此處稱為「白米甕」。



從這也是能望見基隆嶼

因為我早上爬過大武崙,下午爬了白米甕涼亭旁小徑,深刻體會到水不夠喝、50元的山崎麵包不夠充飢的苦楚
於是趕緊奔下山要逃回市區內填飽肚子



一路上的貓咪好多,這時又出現了另一隻可愛的母貓,
雖然它會畏懼人類,但我仍堅持要幫他留張影



回到車站就馬上飛奔到對面餐店,我並不想吃漢堡王...於是選擇了樓上的火鍋店
當服務生把整盤菜色端上來時,我直呼太划算了
這樣只要148元...比台北的划算又大碗,可以讓我慢慢飽餐一頓
總覺得台北真不是人住的...什麼都貴,居住品質又不好,現在只為了工作關係只好委屈待著

吃飽後我接著又去樓下7-11補了2瓶水,自己所帶的茶水早就喝到見底了
最後一站則是邁向和平島!

關於白米甕砲台住址:
基隆市太白里光華路37號巷底

◎建議大晴天去比較好,不只可見到清澈的藍天,下方的海港景緻也會比較清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yazi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